温别玉

来日之路光明灿烂

月落星沉04

*一个平平无奇渣爹重生反虐的故事



12


看着跪坐在地上手足无措的孩子,徐澈忍下哭腔,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一切都走向不可挽回的地步,他甚至不能去触碰他的孩子,因为那样只会引起更大的反应,“好孩子,爸爸带你去看医生吧,我们把胃病治好,好吗?”


“不要。”徐初霁抹掉自己脸上的泪水,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,几乎是脱口而出,“先生,我不想去……”


徐澈顿了顿,“听话好吗?”


徐初霁的心一下子沉到谷底,他很害怕这几个字,一直以来他都不够听话,就是因为他不听话,一切才会变成今天这样。


他没敢再说话,只是瞧着徐澈的脸色。


这几个字说出口徐澈就后悔了,他没有资格说出听话两个字,徐初霁已经够听话了,他不该再拿这两个字绑架他的孩子,轻叹了口气,“好,那就不去了,你有什么想跟爸爸说的吗?”


徐初霁的状态显然不太好,他想尽力弥补这个孩子,可是不知道该从何下手,换句话说,他缺失的实在太多太多。


见徐澈没强硬要求自己,徐初霁的情绪也稳定了些,胃部的疼痛渐渐消了下去,今天对他来说实在有点魔幻,徐澈的态度为何一百八十度大转变,他不知道也不敢知道。


过去的教训实在是太刻骨铭心了,他不能再生有希望,一双眼睛亮亮地打量着徐澈,“没有……没什么想说的,先生您先出去吧,我房间太乱了,我一会就下去了。”


一句没什么想说的,一句先生,彻底击溃徐澈,他颤抖着手想去抚摸孩子的脸,却再次被躲开,垂下头低低喊了一声,“先生……”


“小霁……”徐澈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同这个孩子沟通,恍然想起徐初霁日记本上说过想去滑雪的,“对了,小霁,你不是说过要去滑雪的吗?爸爸带你去滑雪场好不好?”


“什……”徐初霁微微瞪大了眼睛,脱口而出想说什么时候说过,但记忆中好像真的有这么回事,不过那也是好几年前了,自从爷爷去世后,他再也不敢奢求这些,看着徐澈略有期待的眼神,他摇摇头,“不了,先生,我要高考了,不想这些了。”


“好好,小霁,能跟爸爸聊聊想考哪个学校吗?”


“……”


徐澈的话成功换来一阵寂静,他忘了,他之前无数次命令过徐初霁必须填本地大学,现在说这个,他怎么可能会对自己敞开心扉,意识到自己着急了,徐澈笑了笑,“好,那我不问了,小霁想做什么就去做吧。”


徐初霁没有说话,只是眼底的疑惑更甚。


“先生……”徐初霁跪坐起来,认真道,“先生……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,您跟我说了吧,别这样让我提心吊胆的。”


以往他绝对不敢对徐澈说这种话,也许是今天的反常太多了,徐初霁再也忍不住,他想问问,到底是怎么了。


见徐初霁认真,徐澈也想趁现在把话说清楚,他跪坐在孩子跟前,一字一句道,“小霁,你听爸爸说,是爸爸错了,从前的种种都是爸爸不对,给爸爸一个弥补你的机会好吗?”


徐澈从来不会用这种语气,这种态度,这般认真,这般心平气和同自己讲话,徐初霁整个人愣在原地,他不敢去深究徐澈话里的可信度,迷茫地歪了歪脑袋,“怎么是先生的错,是我害了爷爷和妈妈。”


“不是,不是……”徐澈不顾徐初霁的挣扎将人搂在怀里,瘦骨嶙峋的身躯像失而复得的珍宝拥入怀中,他泪流满面,“从来不是小霁的错,是爸爸错了,是我错了。 ”


“……”


徐初霁张了张嘴,却没有发出声音。


其实十六岁之前,他也从来不会觉得是自己错了,虽然母亲为了生自己难产而亡,但从小爷爷就告诉他,他是在爸爸妈妈期待下诞生的小孩,是爷爷的珍宝,不会有人怪他的。


他也知道父亲不那么喜欢自己,他其实很少见父亲,因为父亲一直好忙好忙,他其实有好多话想跟他说,他想像其他孩子一样在父亲的怀里撒娇打滚,肆无忌惮地开玩笑,想让他参与自己的成长,可是这么多年,他从来没有过……


他不是没有时间,他就是不想参与……


徐初霁鼻尖发酸,闭了闭眼,滚烫的眼泪砸在徐澈背上。


他信了爷爷的话,就是因为他信了,往后父亲带给他的一切才足以让他崩溃。


“不哭不哭。”徐澈感受到背上一片湿/热,才放开孩子替他擦掉眼泪,“不哭了小霁,给爸爸一个机会好吗?我会弥补你的。”


徐初霁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,就这么看着他。


“好孩子,爸爸不会再强迫你了,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爸爸都会支持你的。”


徐初霁知道他大概是在说大学的事情,他强迫自己不去对徐澈抱有希望,一旦有了希望,失望会越大的,从云端坠下的感觉,足以让人粉身碎骨。





13


闹剧的一天在徐澈的认错中结束,徐初霁承认他动容了,他会留恋父亲的怀抱,可他仍不敢相信,身上的伤都是徐澈留下的,一日的时间他不敢相信会有这种转变……


徐初霁收拾着东西,来人拿着纸条在他面前晃了一下,他无奈地笑着,“书羽……”


“哝,成绩单。”季书羽把成绩单递给他,“这个周的家长会,他来吗?”


“不知道。”


“居然是不知道?”季书羽一听不大对劲,“你往常可是斩钉截铁跟我说不会的。”


“我……”徐初霁不知道怎么开口,可是又希望徐澈会来,他这别别扭扭的性子也不知道是怎么养成的。


“支支吾吾的?”季书羽和徐初霁从小一起长大,徐初霁什么样子他再清楚不过,轻声道,“小霁,是不是有转机了?”


当年的事情,徐澈怪责徐初霁,若是那样算,他也该有一份,当年是他拉着徐初霁去打架,让他错过了见他爷爷的最后一面,这两年徐初霁过得什么日子,季书羽一清二楚,“你是不是不知道怎么说?那我去替你说。”


当年出了那事以后,徐初霁就拦着自己和徐澈见面,生怕他被牵连,但为了徐初霁,他挨一顿骂也没什么,他已经受了两年了,总不能所有怒火都让他一个人来承担,“小霁,高三的家长会挺重要的,叔叔他应该会同意的,我去说好了,你安心些。”


“书羽……”若是放在平日,徐初霁一定想都不想就会拒绝,可父亲昨日的态度终究让他生了希望,他是期待的,“那我得在暗处躲着,他要是动手了,我好拦着点。”


“放心啦,我扛揍得很。”


“贫嘴得很。”徐初霁浅笑着。


季书羽很久没见过他笑了,又或是这两年的笑大多都带了苦涩,他也不敢像从前一样在他面前插科打诨,肆无忌惮地开玩笑,“小霁,会好的吧,一切都会好的。”


他知晓他日子过得不易,这两年他不是没有去找他,可得到的永远都是被拒之门外。


“会好的……”徐初霁自己都不确定会不会好,但季书羽在他身边,他总觉得安心不少,即使骗骗自己,他也是愿意的,没头没尾地来了一句,“如果我们考同一所大学,你要填哪?”


听着徐初霁的话,季书羽掀起曾经的记忆,中考前打完最后一场篮球赛,躺在草地上放空,随口一问将来要考哪所学校,便定好了一生的约定,“我们曾经都约定好啦,肯定是A大呀。”


徐初霁弯了弯指节,不知哪来的底气,“那我们……一起去!”


季书羽被他的话惊到了,他不是不知道徐澈对徐初霁的态度,怎么可能由着徐初霁想做什么做什么,他不忍心残忍地撕碎这一切,便附和着他,“好啊,一起!”





14


“叔叔,就是这样的,所以您去一趟小霁的家长会吧。”季书羽都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敢这样对徐澈说话,自从那事以后,他不仅被拒之门外,徐澈也没有给过他什么好脸色,他今天原本都想好死缠烂打的。


“你们明天开家长会,小霁为什么不肯跟我说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听出徐澈话里的不解,季书羽也没好意思直说,往年跟您说了您不也没来,他扯了一个笑,“……小霁可能不好跟您开口吧,您放心,这次模拟考他是第一,不会给您丢脸的。”


“我能看看他的成绩单吗?”想到孩子高考的分数 他才觉得这些年他错过的太多了。


“成绩单老师已经发在家长群了,您……”话说到一半,季书羽突然意识到徐澈可能根本不在,话题急转直下,“噢,小霁他六科总分年级第一,您放心,这个成绩国内顶尖学府基本可以随便挑了,叔叔您……”


“他的成绩……什么时候这么好了?”他记忆中的孩子从小调皮捣蛋,不让人省心,小时候老爷子还因为给他辅导作业被气得头疼。


“……一直都挺好的啊。”季书羽记忆中徐初霁的成绩一直没得挑,有时候他都会怀疑这人怎么什么都会,天赋点简直拉满了好吧。


“一直很好吗?”


“当然,他中考是以全额奖学金升入高中的啊,叔叔您……”


不会不知道吧?


徐澈和季书羽都不知道的是,很小的时候他成绩确实不好,因为这事气了爷爷好几次,本来爷爷身体就不太好,后来他发现只要考高分,老师和爷爷都会很高兴,他也就习惯了凡事要去做到最好。


徐初霁躲在客厅远处听着他们聊天,虽然听不见在说什么,但面上看起来还算心平气和,只要不打起来就是好的。


“好……我会去的,另外家长群……”徐澈的言下之意很明显。


季书羽笑道,“这简单,我回去叫我爸邀请您就好了。”


“好,那谢谢书羽了。”徐澈松了口气,总算走出了融入孩子生活的第一步,他记忆中孩子好像也同他提过家长会,只不过他嫌麻烦,一次都不想去。


“好,那我先走了。”


“嗯,路上小心。”


徐澈其实早就看到孩子躲在客厅不远处,季书羽说一句话瞥三次的模样不要太明显。


“小霁。”他转过身喊他。


“先生?”徐初霁走到他跟前,先生没有表情的生气最为可怕,因为他不知道自己要承受多大的怒火,他抿了抿唇又无措地喊了一声,“先生……”


“家长会爸爸会去的,你很棒,这些年是爸爸忽略了你,爸爸给你道歉,对不起。”


徐初霁怔在原地,他没想到他这些年一直求不来的事情这么轻而易举就实现了,眼眶微微湿润,“真的吗?”


“当然。”徐澈笑着,“就是小霁啊,家长会那么多人,喊先生不太合适,能不能试着喊我一声爸?”


他知道自己的要求有些过分,可他就这么一个孩子,他已经多年没听到自己的孩子喊他这声爸了。


徐初霁十指紧握,看着他没有说话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*彩蛋是老爹梦见上辈子的自己在作孽,600+




评论(91)

热度(1185)

  1.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